2024广富林-CALM国际塑料循环技术论坛举行

3月28日,2024广富林-CALM国际塑料循环技术论坛(第二届广富林论坛)在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举行。论坛由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策划主办,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TÜV莱茵、奥地利埃瑞玛塑料再生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双仕分拣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传声低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支持举办。

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组长田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处处长、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GRPG)办公室主任满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以及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邱登梅、杨曙光,高级研究员李斌,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丽芸等参加论坛。来自业内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的140余名代表参会。

(论坛现场)

赵震、田岩、满娟致辞。赵震强调,实现塑料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成为全球日益关注的紧迫课题,东华大学将持续发挥学科优势,联合兄弟院所、科技企业和行业协会,聚焦塑料循环利用的技术创新、政策导向、市场机制、国际合作等关键问题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田岩指出,新技术在塑料循环行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已经渗透到塑料回收、分类、处理、再生利用等各个环节,并推动着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涌现。本次论坛搭建了塑料循环行业新技术发布、研讨的专有平台,希望通过该平台的交流推动行业全面绿色可持续提升与发展。满娟表示,技术创新与技术迭代是实现塑料循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希望论坛能充分交流前沿技术、国际趋势、政策工具等信息,助力行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构建健康的塑料循环行业生态,实现我国在塑料循环行业的国际引领。

本次论坛以“提升质量 创造价值”为主题,分为“物理回收”及“化学回收”两个部分,由GRPG工作组应用小组副组长、东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一春主持展开。 

在物理回收部分,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伟强先生,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Prof. Joachim Loos,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燕飞女士,奥地利埃瑞玛再生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宋天娇女士,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龙老师,TÜV莱茵TE&GOTS 全球项目经理王义智先生,江苏彩华包装集团有限公司的龚健先生分别以《基于物质流分析与生命周期评价》,《从欧盟绿色新政到塑料循环:高分子科学的重要性》《车用塑料低碳技术路线及应用进展》《定制化与高值化:欧洲如何使用EREMA技术对消费后塑料包装进行回收增值?》《回收餐盒料制备细旦聚丙烯纤维的研究》《TUV莱茵 回收再生材料国际自愿性认证》《单材化助力高阻隔软包装材料可物理回收》为题进行交流。在化学回收部分,陶氏化学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全球可持续发展总监张寒博士,杭州大东南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兴广博士,东华大学客座教授、前华润化学技术总监康念军博士,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吴博博士,天津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尤生萍博士,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黄哲博士,双仕分拣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茅润潮博士分别以《化学回收的机遇和挑战》《PET废瓶高值利用制造PET系列功能性薄膜探讨》《消费后PET树脂的化学法循环工艺探索》《聚酯化学回收的新探索》《基于酶改造的Rb-PET酶法再生及产业化》《消费后HDPE瓶压缩后分选的CNN目标检测算法:数据信息的破坏后修复》《全闭环智能分选技术:塑料高品质再生的决胜之选》为题进行交流。

圆桌讨论中,会议主持人及演讲嘉宾还与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环境及可持续发展总监姜万勇、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王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包装技术专家陈龙等品牌方及产业代表就“塑料回收再生的关键技术突破”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观众互动热烈。

(圆桌论坛)

论坛参会者纷纷表示,论坛聚焦于塑料循环技术这一全球关注的环境问题,交流了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方案,受益匪浅;论坛策划周密、组织精心,物料选择、吊牌设计等细节处处体现环保理念,令人印象深刻;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塑料循环技术的发展,提升业界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意识意义深远。

据悉,“广富林论坛”由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斌领衔的“高分子材料碳中和”平台发起主办。该平台自2022年创建以来,聚焦高分子材料在整个生产、加工、使用以及废弃循环过程中关键低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积极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方案,正在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东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