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具等2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1月29日,《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系统规划与设计指南》等2项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我校召开,这是继去年我校主持的4项城市家具国家标准发布之后,就新批准立项的2项国家标准组织召开的编制工作启动会。副校长李炜、全国城市公共设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田川出席会议。我校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闵行区七宝镇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通过现场和线上形式参见本次启动会。启动会前,校长俞建勇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

李炜表示,学校充分发挥设计等学科优势,聚焦时尚设计前沿,服务城乡环境发展,在环境设计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东华特色。近年来,城市家具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下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点所在。学校将以此次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为契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加强标准化工作,持续支持城市家具领域研究和实践,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东华智慧和力量。

 田川对东华大学多年来在城市家具专业领域开展的前沿理论研究、设计实践和标准制定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对编制组提出了时间进度、参与单位、标准编写形式以及标准内容等四方面的要求,并希望通过开展这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和标准链,为做到“国家需要、上海实践、国际标杆”不懈努力。

2项国标编制工作主持人、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感谢学校、城标委、各参编单位对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编制工作长期持续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支持,共同把国家标准做好、做强、做扎实。

编制组成员王艺蒙、沈立冰、刘博代表起草单位对标准立项情况、工作要求、工作安排和进度、标准编制框架等做了汇报介绍。与会代表围绕国家标准的基本框架、技术方向和内容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立项编制的2项国家标准,将与已发布的4部标准相互配合,共同支撑我国各地城市家具统筹建设工作。标准制定发布将对提升我国城市的高质量规划设计水平,提高城市的总体风貌和环境艺术品位,增强城市精细化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发挥重要作用。

撰写:王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