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张云龙、陈婷在阿尔兹海默症早期无创诊断和预防产品研发上取得进展

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起病隐匿、不可逆转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认知、行为障碍等症状。根据国际阿尔兹海默病协会(ADI)发布的《世界阿尔兹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1.52亿,其中约60%–70%为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因此,阿尔兹海默症成为当前老龄化人口的主要健康问题。

迄今为止,科学家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机制仍在进行深入研究,因而早期筛查在AD治疗和管理过程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在疾病发展早期采取干预措施会更有效延缓病情进展。目前,阿尔兹海默症早期诊断方式多为检测脑脊液或血液中的生物标志物,或通过影像学进行早期检测。脑脊液检测需要进行腰椎穿刺,侵入性强,血液需要进行微创,而影像学检测价格昂贵且对设备要求高。因此,寻找一种无创、快捷、操作简便且价格经济的阿尔兹海默症早筛检测方法尤为迫切。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张云龙、陈婷师生团队长期从事心血管和神经性疾病诊断与预防产品的研发工作。针对阿尔兹海默症早期筛查和预后监测的问题,该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了一系列针对神经丝蛋白(Alzheimer-associated neuronal thread protein,AD7c-NTP)、磷酸化Tau蛋白(p-Tau181)等阿尔兹海默症生物标志物的人体尿液胶体金免疫层析检测试剂盒(技术原理如图所示),目前产品的检出下限可分别达到7-17 ng/mL(AD7c-NTP)、0.107-0.163 μg/mL(pTau181),结合临床检测指标,准确度可达到95%以上。实现了预期的无创、操作快捷简便等优势,适用于老年人群实时高效的临床前筛查或预后监测。

该试剂盒的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该系列产品是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信利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快测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学院与上海信利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特别是在免疫层析检测产品开发、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

目前学院针对当前生物医药产业中部分重点方向和关键技术成立了“核酸药物研究中心”“免疫层析检测技术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企业协作研发临床前的疾病精准诊断及辅助筛查试剂盒产品,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