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学校PCR实验室功能重组工作

2022年7月,上海高校第一家PCR实验室在我校运行。PCR实验室依托学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校医院建设。实验室通过P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PCR实验室技术资质验收、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运用备案等严格的审批程序,可独立开展核准传染病核酸检测工作。

(陈革调研指导学校PCR实验室功能重组工作)

为充分利用PCR实验室资源,发挥实验室的教学科研育人作用,今年,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实验室功能重组,与生工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了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实验室初步建成了生物医药学科党建思政教育基地(主要展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及病毒学知识科普)、核酸分子检测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主要从事核酸检测技术课程教学、劳育课程和创新实践)、核酸药物研究中心(主要从事mRNA疫苗药物技术产学研合作)以及免疫层析检测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疾病预防与早期筛查技术以及产品应用研究)。

(核酸药物研究实验室)

12月27日,副校长陈革调研指导学校PCR实验室功能重组工作。陈革察看了功能布局、仪器设备、工作流程、规划设想以及安全工作等情况,要求实验室要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和科研引领作用,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为“奋进东华”高质量发展行动作出贡献。

未来,学院将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条件,结合学院学科方向开展党建思政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等工作,着力推出标志性科研成果以及育人成绩,回答好“奋进东华,学院何为”的时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