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召开 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2月16日,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简称“基地”)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来自国内外15所高校和行业部门的17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东华大学副校长李炜,中国工程院院士、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孙晋良教授,以及来自日本信州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的委员们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纺织学院党政班子、基地部分研究人员与会。会议由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主持。

俞建勇主持专家咨询环节,并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提出基地未来建设与发展三点意见:一是破解前沿科学问题是关键,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寻找基地新的增长点,进行纺织内生科技创新。二是探索纺织前沿发展新路径,找到纺织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新形态,服务未来经济社会新发展。三是形成纺织科技主体推动,找准切入点、蓄势成长力,以世界前沿科学的新发展推动纺织科技进步。他希望通过进一步探索基地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的组织机制,加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交流合作,在国家“双一流”学科的支撑下进一步设置探索性的前沿方向,把基地建设成为国际纺织前沿科学研究的新高地。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院士讲话)

李炜代表学校致辞并指出前沿基地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原创成果,为推动纺织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解决纺织工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本次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的召开,将能帮助基地继续按照“四个面向”的总要求,进一步聚焦纺织领域基础性、前沿性问题,加强纺织基础研究,做好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做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基地的高质量发展。

基地主任顾伯洪作年度汇报,从建设情况、年度进展、问题思考等总结了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

委员们对基地年度工作表示肯定,并就2024年工作计划做了深入分析和建设性建议意见。提出了在纺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对纺织前沿科学研究的驱动、纺织科技时尚、产业用纺织品、纺织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和深化研究。基地将进一步聚焦纺织科学研究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建设和研究工作,并着眼纺织科学的前沿性与基础性、纺织应用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纺织队伍的先进性和合理性等问题作进一步发展规划。

(会场现场)

在代表性科研成果分享环节,毛志平、顾伯洪、孟婥三位教授分别就“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染色”、“混杂机织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和损伤机理”、“纤维复材预成型体三维编织装备技术”展开分享。

据悉,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依托东华大学,于2021年受上海市教委获批立项。基地旨在解决纺织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切实提升创新能级,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撰写:崔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