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学科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建强基础学科,12月19日,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学科发展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卿凤翎,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学院原党委书记唐建中、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主持。

 (座谈会现场)

王云骏对卿凤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祝贺。他表示化学与化工学院具有良好科研基础和浓厚学术氛围,有培养科学家的肥沃土壤,希望学院今后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抓手,深化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持续打造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孵化平台,着力补齐当前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短板,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卿凤翎出席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颁证仪式) 

会上,卿凤翎院士结合自身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经历和对科研工作的理解,勉励师生既要始终保持一颗纯净的心,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更要敬畏科学、热爱科学,了解前沿发展同时积极投身一线,努力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成为一流专业人才。他表示将会对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并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希望学院能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

化学与化工学院武培怡院长回顾了学院学科发展历程,总结了学科建设发展经验和里程碑事件,对卿凤翎院士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要以钱宝钧老院长、周翔院士、卿凤翎院士等杰出的纺化人、化学化工人为榜样,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继续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拼搏创新,以奋进之姿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会上,还举行了东华大学有机氟化学研究中心揭牌暨启动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旨在为推动有机化学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平台。会后,召开了化学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

撰写:曾铮、朱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