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友谊之花,展现中非合作中的“东华范儿”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肯建交60周年。多年来,东华大学发挥纺织、材料、设计等特色学科优势,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朋友圈交流合作。近日,东华大学一行远赴非洲,联合相关高校、企业、国际组织等共同举办重要学术活动和纺织服装作品秀演,搭建我国与非洲纺织服装及人文领域交流平台,生动展现中非合作中的“东华范儿”。

中非校政企联袂 共话中非高质量发展

中非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绿色发展,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由东华大学、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开发公司、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一带一路”行动平台、中国(埃塞)纺织轻工企业可持续发展联盟联合主办,吸引了ETV、ebs、Arts等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论坛上,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希塞·阿斯福(Sisay Asfaw)从机构需求、工业园区分布及其积极作用等方面阐释了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在平衡生态保护、技术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项目官员范纹嘉通过对比指出,中国提出的绿色“一带一路”愿景与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多个角度是同向同行的,并希望中非学者、企业家分享最佳实践案例,共同开拓可持续发展路径。参会的中非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代表就非洲可持续纺织材料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埃塞的绿色发展实践、可持续纺织产业价值链创新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纺织工业园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生态友好型工业园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

演讲嘉宾包括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一带一路”行动平台(UNGC)、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开发公司(IPDC)、东方国际埃塞制衣有限公司、埃塞东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等。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商业与工业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项延训表示,东华大学将联动多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加强“纺织‘一带一路’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共同推进中非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共创中非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华大学与巴赫达尔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论坛期间,东华大学和巴赫达尔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 ,更好服务中非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聚焦中非纺织和人文交流 连续9届不断深化合作平台

第九届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肯尼亚蒙巴萨召开,主题为“纺织让生活更美好”,论坛由东华大学、肯尼亚莫伊大学、泉州师范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共同主办。

(2023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耀鹏介绍了以废旧棉为原料制备再生浆粕、纺制纤维素纤维的绿色再生技术。该技术有利于提高纺织品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肯尼亚东非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托马斯·吉普库鲁盖特(Thomas Kipkurgat)从就业机会、原料需求、产能分布、补贴项目、科研培训等方面介绍了肯尼亚棉花产业价值链的相关情况、分析了肯尼亚棉花产业存在的风险与挑战, 阐明了肯尼亚棉花产业价值链中存在的投资机遇。近80名中外专家、学者从“纺织服装产业的绿色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语言文化和国际传播”等主题切入,就基于废旧纺织品的可持续纤维、绿色可持续航空复合材料的开发、西非纺织时尚文化传播、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合作机遇与路径、非洲纺织业投资机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

肯尼亚汤姆·慕巴雅大学(Tom Mboya University)校长查尔斯·奥乔拉(Charles Ochola)教授认为中非交流历史悠长,中国纺织业发达,纺织文化深厚,中非纺织服装以及文化交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肯尼亚工业部项目官员安·瓦玛伊(Ann Wamae)女士指出肯尼亚政府通过鼓励本地制造产业,提振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以振兴肯尼亚纺织产业。希望“中非论坛”为纺织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提供平台,打开肯尼亚纺织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通道。

论坛嘉宾分别来自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纺织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国际组织和Rivatex东非纺织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等。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办事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相关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会并致辞。

中肯青年共创,庆祝建交60周年

2023年12月14日是中肯建交60周年纪念日,东华大学和莫伊大学共同举办的“融·荣——2023首届中非文创艺术联合创作大赛”入围作品秀演当天亮相。

(2023首届中非文创艺术联合创作大赛部分作品)

大赛提前一年启动,通过肯尼亚各孔院收集了大量艺术创作素材,包括以非洲当地展开的文化主题、传统工艺、民间艺术、图腾符号、流行文化、自然风光、动物植物、自我涂鸦等等。中肯青年组队后,基于第一阶段筛选后的艺术素材,双方共同创作了675件包括图案设计、装饰画、漫画插图、文字SLOGAN、平面设计、海报设计、摄影改造、民间艺术改造、IP设计等艺术设计作品。决赛入围19组作品在“中非论坛”期间展演,吸引了参会嘉宾和当地观众观看。

(时尚秀演现场)

一直以来,东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中非教育合作,在中非纺织产业合作培养人才、中非纺织教育和科技发展等方面作出东华贡献。据悉,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自2015年开始轮流在中非举办,至今已是第九届。2018年,第四届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埃塞俄比亚举行期间,由东方国际集团和东华大学联手打造的纺织“一带一路”教育培训基地(非洲)正式揭牌。未来,东华大学将深化教育援非、人才援非,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非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写:张科静 赵明炜 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