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勇校长为研究生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创新氛围,12月12日,研究生院(学风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松江校区举办“2023年东华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作“弘扬科学家精神 恪守学术规范 开启科研创新之路”专题报告。

(俞建勇作报告)

俞建勇围绕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核心要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深远意义与重要价值、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他以钱学森、袁隆平、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例,谈到,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家精神,回答了“科学为谁做”“科学怎么做”“科学由谁做”的问题,学习和领悟科学家精神的过程也是精神受洗礼的过程。他在报告中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的重要抓手,是营造良好科研软环境、构建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的重要举措。就“践行科学家精神,坚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他强调科学道德是社会道德在科学技术活动中的表现,是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应具备的道德素质。他为同学们梳理了关于学术不端、论文以及科研失信行为等学术诚信方面的规章制度,剖析了国内外学术诚信事件,并强调,研究生作为科研诚信的主体,在学习和科研中要树立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行为规范,不断提高科研诚信意识,避免学术失范,永葆科研品格。俞建勇在报告的最后希望同学们努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科学家精神,赓续老一辈科学家守正创新的可贵品质,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以及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以卓越的科研贡献源源不断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凝聚起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报告现场)

据悉,此次报告会系2023年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依托研究生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深度融入研究生课程体系、融入研究生日常教育、融入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严格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形成了具有东华特色的研究生学风建设体系。

撰写:吴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