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在校召开

       12月2-3日,由我校主办、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及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协办的“2021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MedTex21 & IFBMTM 2021)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本次大会聚焦新一代植介入医用材料、材料表面生物功能化及改性、功能修复用组织工程材料等研究热点,包括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研究生论坛等板块内容,集结了来自16个国家,150余名高校、行业协会、医院、企业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松江校区及云端,就后疫情时代下,纺织生物医用材料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各抒己见、同献良策。

       我校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关系国计民生,对于国家新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搭建起该领域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及深化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业在该领域的合作。本届大会主席、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璐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本次大会情况进行了介绍。本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金马汀(Martin W.KING)教授致辞。教授回顾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论坛的十二年历程及解读了今年论坛主题的涵义,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下一届会议。

(陈南梁副校长致辞)

(王璐教授主持开幕式)

       此次大会聚焦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热点,立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以深化基础研究为内核,以推动产业融合为目标,邀请到纺织、生物、材料、医学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及学术领袖做主题报告,围绕“生物医用新材料和生物基聚合物”“材料表面改性和生物相容性”“医用纺织品的防护、舒适和保健功能”“组织工程支架”“纺织生物植入体的设计、结构和性能”等十个议题,基于纺织先进材料,共同探讨其在生物、医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拓展应用,为推动高端产业用纺织品向高等级医疗卫生防护、手术、护理领域的渗透拓宽了思路,进一步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大会还设立青年委员会,并邀请20余位在相关领域发表了出色研究成果的优秀青年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做口头报告,旨在为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方向积累基础研究人才,培育纺织专业性和复合型人才队伍。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会场)

       据悉,本次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是生物医用纺织材料领域内的顶级学术会议。会议通过各种学术活动,为在纺织、生物、医用、材料不同学科和领域工作的技术、教育、企业和管理工作者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深入推进生物医用学科建设,为今后高层次生物医用人才培养提供新机遇。

       这是我校第十三次主办国际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大会。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成功提升了我校纺织材料领域的学科影响力,也证明了我校纺织、生物、材料等领域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实力。未来,学校将继续提升与医院、相关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强纺织生物材料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推动国际间跨学科交流与合作,促进创新纺织医用材料实现从实验室样品到商业化产品再到临床用品的真正转化。

撰写:符芬,毛吉富,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