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为了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20211126日,东华大学科研院组织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科研院丁彬院长参加会议并作动员报告,会议邀请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史向阳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建平研究员进行申报经验分享,来自全校的100多位老师参加动员会,会议由科研院甘学辉处长主持。


丁彬院长介绍了东华大学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动员。他首先介绍了东华大学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总体情况,总结2021年基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度的工作方向,并勉励广大教师高度重视并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申报过程中,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加强对学术创新点的挖掘;同时也要重视申报选题和申报书的质量,做到尽早谋划、着力论证、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要巧借外力,多向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请教,认真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也要认真研读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指南,严格把握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申报工作的顺利完成。


史向阳教授进行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的分享报告,他首先告诫申请人要端正申报态度申报科学基金,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表述评阅流程,又细致入微地传授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要点,并对常见问题进行剖析,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申请的经验和技巧。会上,史向阳教授还做了国际交流合作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杨建平研究员从基金申请人的角度,介绍了他本人学术研究和项目申请的心路历程,热情而又坦诚地分享心得体会,提醒基金申请人多听专家意见,抓住一切机会通过讲座、辅导等方式向专家请教,汲取函评专家意见,不断打磨完善自己的工作。鼓励项目申请人坚持,不断积累,同时从基金申请书的不同板块入手,详尽地为大家介绍撰写技巧。

两位专家会后还与现场老师就申报基金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02110月以来,科研院已开展了多场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辅导会,甘学辉处长表示科研院也将继续与各二级单位共同努力,做好政策宣讲、咨询服务、申报管理等工作,力争在2022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立项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升我校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推动我校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