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人民革命大学与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6月21日,由东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华东人民革命大学(以下简称“华东革大”)与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我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秘书长张凯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华东革大校友代表等出席活动。华东革大相关实物图片展同时展出。座谈会由崔运花主持。

(座谈会现场)

闵辉在致辞中指出,华东革大作为培养党的干部和新中国建设人才的学府,为上海高等教育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他强调,身处新时代,上海高等教育肩负的育人职责更重大、使命更光荣。要赓续华东革大红色基因,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突出改革牵引,以创建“三全育人”综改示范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升服务能力,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承功在讲话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精神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回顾华东革大与上海高校的历史渊源,就是要发扬光大办学文脉中的红色基因,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红专并举”的育人理念、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党的初心使命和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取得更大成就。他希望上海兄弟院校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发挥整合红色校史党史资源,更好地讲好党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红色故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凯代表校史研究分会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华东革大与上海高校渊源深厚,开展相关方面的梳理和研究十分必要。他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高校的党史校史研究工作,共同推动中国革命史、高校党史、校史研究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提供更多鲜活的历史素材。

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王雪梅、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东华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千里等分别结合学校与华东革大的历史渊源、华东革大师生来校工作后对学校的贡献以及学校传承华东革大精神的做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华东革大校友代表钱吉虎回顾了在华东革大学习生活的场景;104岁的东华大学离休干部、原华东革大班主任刘洁录制视频分享了感悟;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同书法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舒安讲述父亲舒同与华东革大的经历,并捐赠“苍山如海”书法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文艺评论家陈发奎介绍新书《梦缘情怀——光荣属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及创作过程;华东革大师生的后人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希望通过校史挖掘将华东革大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实现民族复兴梦。

撰写:王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