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发挥大学城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优势的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6月15日,松江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发挥大学城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优势的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会前,校长俞建勇会见了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副区长刘福升一行。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座谈会,我校校地合作办公室、科研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俞建勇会见刘其龙、刘福升一行)

俞建勇对刘其龙、刘福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学校自2003年入驻松江以来,与松江区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合作。他强调,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学校和松江区要在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高地建设等合作事项的深化落实,双方要围绕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建设,推进校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赋能,全面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座谈会现场)

刘其龙代表区政协对东华大学一直以来对松江区发展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谈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松江区政府将围绕松江新城建设科学规划、精准发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松江新城建设与松江大学城发展紧密相连。他强调,大学是科技创新主阵地,松江区将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强化产学研协同,打造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凝聚地校双方共识,共同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建设。

刘福升在会上谈到,大学城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重要引擎,集聚了一批科创人才,是高校和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力量。他指出,要突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大学城人才宝库的作用。政府要主动加强与高校的对接,推动松江区域产业资源与大学城科研人才资源有效对接,加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他强调,要聚焦问题导向,围绕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优势发挥所面临的问题,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破题”,优化政策保障机制,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为人才提供舞台,为产业搭建平台。

陈南梁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师资队伍、重要科研成果和基地等方面的情况。他谈到,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增强特色、拓宽基础、加强交叉、按需发展”的学科发展战略,积极拓展产业用纺织材料、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基础领域研究,更拓展到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国家战略领域,做出了“惊天动地”的重要贡献。

我校化工生物学院副院长,致公党松江区总支部主委史向阳在会上交流了重点提案《关于发挥大学城高校科研人才资源优势的建议》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提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

会前,刘其龙、刘福升一行参观了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展示厅。

 (“加大重大研发平台建设调研”调研座谈交流会现场)

又讯 6月11日,松江区政协副主席肖镛一行来校开展了“加大重大研发平台建设调研”调研座谈交流会,与我校统战部、科研院、镜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信息学院、机械学院及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教师代表就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校地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共同打造松江科技创新策源地等事项达成了充分共识。

撰写:朱一超、郝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