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首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6月6日至9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副校长舒慧生出席考查工作相关会议。这是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首次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次认证专家由沈阳化工大学教授方庆红任组长,专家组成员为东北大学教授沈峰满、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许维钧、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李廷希、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曹先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士红。

见面会上,舒慧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近年来的建设成果。他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校进一步提高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期待专家组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游正伟汇报了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材料学院党政领导与会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仔细地答复。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学校基础化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专业教学实验室、科研生产基地、公共教学设施和专业实验室,调阅查看了试卷、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查阅了教学管理规定、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过程记录、会议纪要、调查问卷反馈记录、转专业记录等教学相关资料,访谈了管理人员、教师、学生、毕业校友、用人单位代表,依据全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及材料类专业补充标准,针对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汇总的现场考察重点,逐一进行了核查。

(会议现场)

反馈会上,方庆红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作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办学特色、科教融合、师资队伍、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专业优化课程体系及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提出了建议。

舒慧生对专家组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和诚挚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扎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通过专业认证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材料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她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非常精准,学院照单全收,并将积极按照专家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

撰写: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