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具”四项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5月28日,城市家具四项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副校长陈革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城市公共设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田川主持。来自华为、雄安新区管委会、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政府、高校、科研、企业等全国各地参加编制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由我校主持编制的《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术语》《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分类》《城市公共设施服务“城市家具”系统建设实施评价规范》《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系统建设指南》于2020、2021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三批批准立项,编制管理由全国城市公共设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

陈革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尤其是在城市家具方面的专业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以鲍诗度教授领衔的团队为推进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不断地贡献力量。为展现更好的城市风貌和城市环境,鲍诗度团队以“城市家具”标准的中国化方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东华大学继2019年主持制定全国首部城市家具团体标准《城市家具系统建设指南》等六项团体标准颁布以来,还在承担城市家具国家级强制性标准,ISO国际城市家具标准制定与组织工作。此次编制的《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术语》等四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是中国城市家具系统化、理论化、标准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填补了我国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缺少系统化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的空白,对于推动我国城市更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学校作为中国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的主编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主持编制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的单位。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教授、研发部王艺蒙代表主编单位对国家标准编制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介绍了起草单位组成情况、工作计划、编制思路、框架、参编要求等。

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强调的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从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多方面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种类成果形成细化的评价标准,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各项价值。这对审视城市家具标准化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应该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实行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导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城市家具是生产力,抓住了这个机遇,搞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就能够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丽,更科学、更安全,更适合于人民群众宜居宜业。

(《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术语》等四项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现场)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地快速发展,全国各地城市家具建设呈现出的“碎片化”“无序化”发展,落后的标准严重制约了当今中国城市家具产业发展,也影响着中国城市环境建设,是中国“城市病”的根源所在。因此当下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的出台实属有其必要性和必需性。

撰写:王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