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科技成果【环境】

1)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加药系统

废水处理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pH控制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控制难题。废水的pH随时会在211之间大幅度变化,要求处理后的排放水pH值接近中性。

本方案采用美国通控集团博软公司的MFA无模型自适应专利控制技术,不但有效克服了pH过程本身的严重非线性和大时滞造成的控制难点,而且其强大的鲁棒性和自适应功能对由于工况变化引起的过程动态特性的变化有很好的适应能力。

系统特点:精确控制药剂的投加量,改善了pH控制的质量,至少使波动减小了50%;避免过量投药,化学试剂(酸液和碱液)消耗大大减少;减少人为失误和返工,避免因排污超标而遭罚款;系统实施简单易行,所有投资几个月就可收回。

2)一种生物可降解的吸油材料

这种生物可降解的吸油材料是利用天然纤维制成的,吸油性能可达到20~40gg

该材料的特点是不吸水仅吸油,可以应用于以下领域:

1. 海面油轮船大面积污染的油回收;

2. 建筑物的防水材料;

3. 水厂的进水口防油处理;

4. 公路、大堤等的吸油防水材料;

5. 人体内外的吸油材料。

3)高温滤料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

项目研究和开发高温滤料系列产品。聚四氟乙烯高温滤料形成了华博特系列纤维滤料产品;芳砜纶过滤产品在耐高温材料的应用占到产品销量的70%以上,有客户已经将芳砜纶定为独立系列的产品。成果获201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9年度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2010年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二等奖和三等奖。

4)纺织特色城镇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研究

本成果通过对我国纺织特色城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清洁生产、资源回收、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河道综合整治等方法对城镇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逐步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该综合治理技术已在江南一些纺织城镇实施,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经济效益良好。

5)染整废水集中深度处理新工艺

本工艺采用染整废水集中处理,把棉、毛、丝、麻、毛巾、床单、丝织等各种各样的染整废水集中在一起进行处理。①稳定了水质,有利于生产管理;②对处理系统中一群混合的微生物来说,多种多样的营养可以培养多种多样的细菌,提高了系统的处理效率;③大规模集中处理具有规模效应,克服了各厂单独处理废水时,由于水质波动而引起的冲击以及污泥膨胀、处理效果不佳、处理成本高等弊病。特别是染整废水生物处理后排出的剩余污泥,一般采用化学处理,将含水率99%的剩余污泥浓缩至含水率为98~97%,然后投加大量无机化学凝聚剂、高分子混凝剂、石灰进行机械脱水成含水率70~80%的泥浆、泥饼,外运填埋或是焚烧。一般很难找到出路,且易造成二次污染。

本成果在集中处理的基础上,提高单元处理设备的能力,把一个曝分成三段,通过改变污泥负荷来控制污泥指数,减少剩余污泥产生该成果获中国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6)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及回用技术与产业化

项目开发了曝气生物滤池、动态陶瓷膜、大通量低成本复合纤维膜、多孔纤维膜、保温陶瓷膜、碱减量废水中回收对苯二甲酸和气雾染色技术等节能减排技术;将新技术与常规技术组合运用,实现染整行业资源回收、节能减排、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成果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奖5项。



/_upload/article/images/88/b4/e3c4daaf4771b9ad8deba48ffa61/1cb51e7a-9905-462e-8816-aa6ee1c203c4.png

7)低速离心式污泥脱水机的开发

变速率低速离心脱水机是一种新型污泥脱水机械利用转锥形园筒固定轴回转时产生离心力作为脱水推动力,又因锥形园筒的原故,使离心力产生向上分力,该分力一旦克服了泥饼重力及与滤布间阻力时,即可实现连续运行目的。主要技术性能如下:

1. 转速:1800~2200r.p.m2. 锥角:γ3. 投料速度:1000~1300mlh4. 脱水率:88~80%;5. 生产能力:0.6m3m2.d6. 滤布:单层尼龙细布;7. 湿污泥:造粒改性剂:FeSO4·7H2O 800mgICa(OH)2 250mgI

8)利用优势菌种治理污染河流

科技人员经过十多年精心研究,从四川原始森林深处挖掘出的泥炭中筛选出特异优势菌种,经微生物研究专家实验室培养繁殖出生长速度快、抗污能力强、分解有机物效果好的有用菌群,这些有用菌群是净化污染河流的好帮手。有用微生物菌群主要有12300种多种微生物群落组成;其中有代表性的菌群有:光合成菌群、乳酸菌群、酵母菌群、放线菌群、发酵系统的丝状菌群等。这些各种各样的微生物菌群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相互协同作用,发挥出优势互补的效果。在河流水质净化中,有好气性微生物菌种,也有微厌气性菌种、还有厌气性菌种,它们同时存在于同一水体中,各自处于不同的河流部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互利互补产生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将河水中的各种有机物连同底质分解代谢,确保河流水质干净。

9)高效亚滤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

亚滤是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环境工程的一项新颖实用技术。它是一项综合技术,采用陶瓷膜和轻质陶粒等多项技术组合,达到设备价廉、运行能耗低的目的。它包括:

1. 使污染物分子聚集到微米级及以上并分离毫米级污染物。

2. 用所研制的多孔陶粒分离以上的微粒,以保证第三道有足够时间不需反冲。

3. 使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孔径的膜分离一定粒径物质,以达到分离污染物、净化水质、净化气体、回收资源的目的。

主要技术性能:其通量为0.312-0.810tm2.h,有效孔径为0.1-3μ之间价格为超滤的四分之一,能耗一般小于1kwhm3。最大不超过2kwhm3

目前已经开发出处理能力120td300td500td等系列产品。产品设计为一体化,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

应用范围:

1. 处理垃圾渗滤水(生化后COD1000mgl),是目前国内唯一能达到GBl6889—1997中对排入GB3835-881VV类水域的二级排放标准的工程技术。

2. 可以作为偏远地区的小型自来水厂的制水设备。

3. 生活污水经本技术处理后其尾水可作中水回用。

4. PVA等染料废水回收PVA等多种资源。

这种膜分离技术在环境工程中应用是国际国内急需开发的技术。本项目在国内首创,并达到工程化。

10)富氧生物炭对有机废水净化技术

水源水微污染是当前世界性问题,各发达国家均采取了相应的对策,一方面加强水源保护,另一方面采用深度处理工艺,即强化城市污水厂的治理手段,用臭氧取代空气,另外改变上水的处理工艺,用臭氧生物炭进行深度处理,如北京田林山水厂,昆明第五水厂,及上海即将投产的陇西水厂,由于臭氧投资与运行费用昂贵,一般城市和水厂对污染水体及有机废水深度处理难以实现。因此,东华大学提出了溶气吸附富氧生物炭对低浓度有机废水深度处理,使部分出水达到水质回用指标,减轻对水体的污染。

经科技水平国际联机检索查新,该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推广应用前景:

1. 为微污染水源、苏州河黑臭治理以及自来水厂预处理项目提供科学依据。

2. 对水资源贫乏的地区提供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净化技术,使工业废水经常规处理再经该工艺深度处理后出水能够回用、回收;如乳山制丝厂、帘子布总厂部分水的回用。

11)喷水织机织造废水的处理和循环利用

喷水织机织造过程中排放大量废水,每台织机每天排放废水3-4吨。废水中含有浆料和油剂,直接排放会严重污染周围水质和土壤。由于加工不同产品的成本问题,我国还有大量的喷水织机在运行。尤其在一些偏远的农村,这类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废水不易集中处理,很容易污染周围环境。

本项目对废水就地处理,利用有效手段分离浆料,采用物理方法处理(避免了化学处理回用水对设备的腐蚀),使废水处理后达到工业用水标准,继续循环使用,既节约了用水,也解决了排放。

应用领域:本项目先设计单机日处理废水50吨左右,适合于一组12台喷水织机织造废水的处理回用(在此基础上再扩大日处理量)。特别适用于农村小型、分散的喷水织机织造企业。

12)地源热泵系统土壤热响应测试

地源热泵是我国目前倍受推崇的绿色空调技术,不但节能和环保,而且还克服风冷热泵负荷随环境温度而恶化的缺陷,能确保建筑物获得稳定和可靠的运行负荷,提高建筑物的空调品质。

东华大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埋地换热管热响应测试装置具有自动检测、自动采集数据的功能,能够测试土壤初始温度场、土壤导热系数、埋地换热管的传热性能和流动阻力等,拥有2项发明专利技术。

测试装置的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采用了美国国家仪表局制造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提高了测试的可靠性和连续性。包括高度自动化、高可靠性的温度测量模块、模拟量输入输出模块、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和集数据采集、控制、通信于一身的综合模块。

软件系统可以实现每天24小时连续进行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该测试系统每隔10秒钟扫描一次所有的传感器,记录数据,并自动保存到计算机。计算机控制模块、数据采集模块之间采用486总线技术传输信号。

13)燃煤可吸入颗粒物及重金属汞联合脱除技术及装备

课题组针对燃煤超细可吸入颗粒物及痕量重金属零价汞,进行了Bench-Scale低成本高效联合脱除可吸入颗粒物及零价汞装置总体设计;研发并建造了联合脱除可吸入颗粒物与重金属的试验系统及装置;开发了基于LabviewCFP模块的虚拟实验室测试系统,进行实验数据采集。项目获863计划资助。

14)可循环氧化剂氧化高硫高砷难选金精矿或氰化尾渣提金及综合利用

项目研发了适合NOx催化氧化金精矿的三相循环流化床,开展NOx的设计和初步优化,在再生系统中完成NOx再生与循环,研究了温和条件下NOx催化氧化高硫高砷金精矿化学动力学,以及O3、双氧水作为循环氧化剂的可行性。对研发的流化床进行了参数优化,进而处理了几种典型的难选冶金精矿或尾渣。

   项目获863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