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科技成果【服装与服饰】

1)姿态可调式暖体假人

姿态可调式暖体(出汗)假人研制为国防科工委及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该成果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它是服装热湿舒适性和功能服装研究必备的关键实验手段之一,能自动计算被测服装对象的隔热值与透湿指数,由假人体和计算机智能测控系统组成。本体构造符合中国成年男子人体解剖生理特点,分16个独立的控温区段。壳体由铜制成,内部有测温、发热系统,并采取阻燃、隔热、稳定热流等多项创新技术措施。假人各关节具有近似真人的活动范围,可实现各种姿态,并能自力站定。计算机智能测控系统在WINDoWS界面环境下操作采用各区段独立控制技术、能实现恒定皮肤温度与恒定加热功率的模拟皮肤材料,保证了出汗的稳定性与持久性。通过采用模拟皮肤的保水量与出汗量对应的原则及封闭式出汗管道循环系统技术,实现了出汗量与流速的微量可控,建立隔热值与透温指数的计算模型,该暖体(出汗)假人适于测试航天服等封闭式服装系统。

(2)世博官方工作人员服装设计

东华大学世博服装设计团队集合了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骨干教师。设计工作包括世博会职业服饰的型制、功能、意义、形象、主题演绎、设计要素等。团队的设计方案从近20支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参观者服务、礼宾接待等官方职业服装,体现了中国的设计实力和上海的精神风貌。团队获“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称号。

(3)服装生产与计划过程动态控制系统的开发

服装生产与计划过程动态控制系统是基于服装生产过程中诸项工艺要素,做了实用性的规范化系统研究,通过合同(订单)管理、库存管理、日产管理、成本管理、流水线负荷平衡、工人绩效、自动报警等九个子系统,对服装企业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管理与控制。系统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将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与计算机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使繁锁的服装生产管理,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其中边际贡献法理论应用于服装成本核算,流水线工序负荷平衡的计算机实现,以及熟练率曲线在日产及生产周期预估中的应用在国内未见报道。国内领先水平。

(4)中国服装文化多媒体数据库

中国服装文化多媒体数据库采用最新的纯面向对象多媒体数据库软件Jasmine为后台,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VRML(虚拟现实建模语言)为前台,把多媒体技术、对象数据库技术和WEB技术相结合,构成了一个含有大量文字、图片、录像消息的、可以与三维虚拟场景交互的面向Internet的多媒体数据库应用系统。

该系统可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尤其是服装/纺织业工商界提供大量的服装品牌、服装模特和服装设计师信息,上网用户可以在三维虚拟服装展览会中漫游,并通过与之相连接的网上购物商场进行选购展品。

建成的“中国服装文化多媒体数据库”于99年3月连接到上海市教科网上运行,目前该数据库包含服装品牌(121)子系统、服装设计师(63位)子系统和服装模特(112位)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均有自己的三维虚拟展示厅,用户通过鼠标拖动来改变视角达到在三维展示厅中漫游的目的。

“中国服装文化多媒体数据库”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项目鉴定和验收,被专家评定为“国内首创的基于对象多媒体数据库和VRML技术的面向Internet的应用系统,该系统作为既采用Jasmine软件又采用VRML语言研制的服装文化多媒体数据库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5)三维虚拟服装快速成型技术

服装购物网站和服装产品推广都需要高逼真度的服装产品展示手段,三维服装与二维服装照片相比,可提供360度的浏览,更为有效地表达出服装的着装效果。这样一个基于网络营销的服装电子商务平台奠定多态仿真与展示的技术平台包括一个三维服装制作系统,三维人体变形及自动测量系统,发型及服饰配件更换模块等。能够全面地展示服装产品的着装效果,可用于服装购物网站,也可用于三维服装电子书及产品目录的制作。该产品通过二维的服装照片直接生成三维的服装对象,用户只需提供服装照片和模特照片即可完成三维服装的制作,操作简便,视觉效果逼真。该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ZL2007 2 0128949.5),能够直接植入现有的网站运营模式,具有很好的市场推广价值。

6)上海世博会等反恐防灾应急救援用防护服研发

本项目为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基金上海-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合作基金项目—“上海世博会等反恐防灾应急救援用防护服研发(编号:06SN07114)。

利用四维动体结构法设计的防护服结构、具有作业适应性上下装长度、活动适应性褶裥系统、工具收纳附件等构成设计技术使防护服装具有了良好的工效性能,可以保证穿着人员作业时的活动舒适性。

          /_upload/article/images/20/9b/a27b05124b11872ab0053ea79c04/910be911-7218-4c8c-9e93-3eddc85964ed.png/_upload/article/images/20/9b/a27b05124b11872ab0053ea79c04/bac5aaf0-2d56-4089-a997-3ab772ed5413.png

7)网络化羊毛衫远程定制系统

本系统基于Sun ONE体系结构,是一个快速反应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软件系统。包含花型款式浏览、在线设计、号型推荐、订单生成、工艺单生成、制订单查询、虚拟试穿、模拟编织、数据库后台管理、流行趋势预测等模块,以及电脑横机远程诊断、运行测试、自动控制等功能。系统界面友好,使用方便,实用性强,为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平台。

   /_upload/article/images/20/9b/a27b05124b11872ab0053ea79c04/18bda9ae-86e9-4283-a1d6-ccfa2e9da8d0.png

8)服装款式自动生成系统

系统以服装部件数据库为基础,基于服装设计思维的数字化转换及设计流程的集成技术,实现服装部件矢量拆分、款式设计自动生成以及调整、查询、虚拟展示等功能,为专业服装设计人员提供了快速设计手段。系统界面友好,设计示图规范,操作方便。已入库的信息量16余万条,完成了100套流行服装的款式设计,深受服装企业和设计人员的欢迎。

       /_upload/article/images/20/9b/a27b05124b11872ab0053ea79c04/f07762d2-cc3b-45a7-a2ac-4e26d6dbe09c.png


9)智能服装及其应用

目前在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智能服装,又称为电子纺织(E-textile),采用信息、材料、纺织和服装等领域先进技术,将检测、处理和I/O等电子元器件进行微型化、柔性化,并植入服装内,在不影响服装穿着舒适性的条件下,实时采集信号,处理、存储和传输数据,实现各种应用功能。本项目的主要成果如下:

1)研究了具有良好导电性能的导电纤维制备方法,并利用导电纤维采用编织技术制作柔性心电信号采集装置,消除了动态心电监护对被监护者造成的影响和不便,特别是消除了对皮肤的损害。(2)研究了嵌入服装的人体内部、外部、静态、动态各种信号采集和传输方法,并采用低功耗无线传输技术,构建人体域传感器网络,对人体多种生理、姿态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和传输,为智能服装的生理信息融合应用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3)研制了面向医学应用的智能服装原型系统,实现了智能服装后台处理与分析系统,通过广域无线网络实时接收远程用户生理信号进行生理信息融合,进行面向各种应用的健康监护和疾病诊断等决策支持。

基于上述自主研制的关键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10)服饰标识的WEB管理系统

目前已有的服装标识方法具有多种缺陷,本成果应用RFID技术对现有的服饰标识技术进行了有效的改进。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系统的显著优点有:存储服装信息的数据量大;把目前需要用多种方式表示的、难于理解的服装标识信息都集中在一起,并且统一用消费者容易理解的文字进行记录;即使在光线很弱或者看不见的地方也可以方便地识别服装;对服装标识进行特殊封装以后,它可以在多种复杂环境中工作,防潮、防高温、防腐蚀;服装标识有密钥保护,不易伪造,所以本成果也可用于名牌服装的防伪。

由于本成果的技术和方法的通用性,可被推广到类似行业,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11)服装企业业务管理平台

本公司的服装企业业务管理平台由款式管理、报价管理、合同管理、大货单计划、样品单计划、生产跟踪、质检管理、利润分析、外贸单证管理、汇总查询、故障报告等部分组成。

主要特点:

该系统基于互联网技术,将企业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信息无缝地自由地连接起来,实现信息的畅通;系统管理维护方便,软件安装简单,使用费用低;系统的报表系统与常用的微软办公系统兼容,使用方便;系统使用一次输入,自动生成相关数据的智能技术,减少重复劳动,减少由重复输入带来的错误。

12)服装企业ERP系统

本系统以市场为导向、定单为驱动,功能涵盖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的计划制定、采购、织造、漂染、原辅料仓库、裁剪、成衣、后整理、装箱、成品仓库等部分。主要特点:

系统基于网络,将服装企业的各个流程从计划制定到采购、裁剪、成衣、装箱、成品仓库等各个环节信息有机地连接起来;系统的成本核算模块和仓库、采购、财务等模块实现了无缝连接,从仓库、采购、财务等部门产生的大量日常财务数据可以随手得到,成本计算准确、及时;自动计算工人的计件工资,提供管理效率,提升工人工件效率;具有自动计算用料,自动配缸的功能;具有进度监控和质量监控功能,出现进度问题及质量问题时具有报警功能;采用了条码技术,减少了装箱和出厂时的差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