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召开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2月24日,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为“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学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俞建勇,学委会副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等14位学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实验室特邀委员、校管委会委员、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青年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希主持。

俞建勇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们对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学校将组建专班全力支持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全方位保障完成各项重组任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布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实验室自1992年建立以来三十年的发展奋斗历程,着重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度所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进行了展望和规划。实验室副主任陈志钢报告了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申请和评审情况。

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审定通过了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项目,并围绕实验室重组、人才培养和未来布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实验室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继续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联合校内外资源和力量,加速发展。

会上,实验室固定人员王华平、陈春海、罗维分别围绕“聚酯纤维技术创新与实践”“热塑性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高烧结活性介孔粉体构筑及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低温制备”作学术报告。

撰写:陈丽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