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踏层峰辟新天 ——东华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刘承功      校长 俞建勇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华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非同寻常,令人难忘。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精神罗盘”更加精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东华人迅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强化理论武装,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使命担当,踔厉奋发迈上新征程。我们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布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深化巡视整改,深耕基层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获批建设“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同守护校园平安。面对汹涌疫情,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哥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师生志愿者全力以赴、倾情奉献,用团结和坚韧维系着学校有序运转。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赠抗疫物资,短短数月爱心捐赠就达2563万元,为校园抗疫注入温暖力量。共同经历的磨难和考验,激发出“我们都是东华人”的空前向心力和归属感。

这一年,我们负重前行,内涵发展更具成色。学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以全优成绩入选“一流学科培优行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新增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我们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合作筹建上海中英艺术大学,参与主办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充分展现时尚与科技融合的无限魅力。围绕国家战略需要,我们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建设,在生物医用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循环经济等领域积极布点建设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课题10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校科研经费总量勇攀高峰。我们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人才强校战略。1人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7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入选青年托举计划,13人入选上海领军(海外)人才计划。“第一资源”为“奋进东华”提供着不竭动力和强大支撑。

这一年,我们再接再厉,立德树人更显成效。学校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注重“五育并举”,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获批新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再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膺“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毕业生就业率和首年薪酬连年位列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摘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8项,其中首次单列的研究生教学成果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东华的育人答卷增添新的荣光和精彩。

时光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指引着我们奋勇争先、一往无前。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高等教育“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焕发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尤其是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3年,我们充满期待,一些长期悬在我们心中的“东华之问”有待进一步作答,一些历史性任务有待我们进一步推进。

2023年,我们充满信心。功不唐捐终入海。让我们团结奋斗,携手向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一起奋力谱写属于东华人的崭新篇章。

撰写:党办、校办、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