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荣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20231月8日,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东华大学国家社科质量提升计划——名家指导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特邀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主讲。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由东华大学期刊中心协办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主持,3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崔荣荣教授主要从事纺织服饰文化与时尚设计艺术研究,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项目等。本次讲座,崔荣荣教授以“社科艺术类学项目申报”为题,首先,详细介绍了社科艺术类学基金项目类别与成果形式,以及申报要求。其次,就如何申报进行了探讨。从提出问题、如何选题和破题展开论述,提出应从四大问题来源考虑选题,重点分析了八大选题研究方向。再次,分享了所带团队多年的研究领域和取得的成果,以及自己多次成功申报的经验。最后,就项目申报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老师们结合所在地区的特色找到持之以恒的研究方向,在学术研究领域里不断深耕,注重成果的不断积累与申报。在互动环节,崔荣荣教授解答了与会老师的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分享了申报的经验体会,交流气氛热烈。通过多年项目申报及管理的经验,对历年数据解析、申报方向参考和成功经验分享,相信对广大师生申报国家艺术类社科项目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王熙元代表东华大学对崔荣荣教授对“东华大学国家社质量提升计划”的支持表示感谢崔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资料、案例等内容详实,相信对广大师生申报国家级艺术类社科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近年来东华大学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有组织科研,积极促进基础研究,举办系列社科类学术活动、大赛,搭平台、促交流,人文社科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致力于在国家级、省部级社科类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多突破。(撰稿: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