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为东华这个实验室点赞!

       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的西北角有这样一排白色“小房子”,屋里的灯光从晚上一直亮到白天,它就是东华大学PCR实验室,也是沪上首家启用的高校PCR实验室。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PCR实验室的“大白”们。

图片

       核酸采样后,标本要经历排版、信息录入、取样、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复核确认、发布等一系列流程,检测报告才会显示在核酸查询页面。做一批新冠标本,一般需要4到6个小时。在样品接收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严谨工作的“大白”们保持着紧密配合,整个工作流程环环相扣,一丝不苟。

图片

       从样本管里取出200微升的样本加到深孔板孔里是最费力费神的工作,需要一直抬着胳膊拿着加样枪,装枪头、吸样、加样、去枪头,不停地重复一系列动作,还要全神贯注不能分心。检测师须严格按照实验室规范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加之实验室机器所散发的热量,对于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检测队伍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工作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

图片

       检测量较大时,为了更高效快速地做出检测结果,实验室检测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分三班工作,最后一班的检测人员走出实验室时通常是早晨6点。他们就这样与时间赛跑,在负压检测空间里高强度工作,细致谨慎,不能有一丝疏忽,为守卫校园及大学城安全做出了东华速度和效率。

       今年7月从东华大学毕业的本科生许宸阁是实验室的得力干将,他说:“我们心里一直想着的是那些焦急地等待结果的老师和学生们,面对眼前一摞又一摞的标本,一个动作甚至需要重复上千次,但并不觉着累”。他有时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点,下午两点又重新走进了实验室。为了提高实验室的工作效率,他研究编制了简便的操作程序,只要将每版标本的代号信息录入程序,即可快速启动核酸检测,大大提升了实验室工作效率。他说:“身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能结合自己的专业,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未来我将在生物医药方面为社会做更大更多的贡献。”

图片

       实验室还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接单排版、扫码、兼职运送核酸样本,将休息时间贡献在防疫工作一线。最先主动报名的是资产管理处韩阜益老师,他利用休息时间兼职运送核酸样本,他或是穿梭在松江各高校之间来回取样,或是往返东华大学两校区运送延安路校区的样本。他说:“作为东华大家庭的一员,能够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我很开心。志愿服务期间,我也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的默默支持和鼓励让我更加有勇气和力量。”

图片

       生物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杨颢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作为助力筹建实验室的元老级志愿者,他参与了实验室的前期资质论证、实验室检测能力预估测试等,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工作人员,帮助大家尽快适应东华实验室环境。

图片

       PCR实验室十分重视核酸检测质量标准,每周都要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工作复盘会。在检测过程中,每板检测样本均加入质控品,只有质控品的扩增曲线符合相关标准才能对检测样本进行判读,所有自动生成的检测结果均保存在电脑系统里,接受随时调用检查。实验室接受上海市临检中心的常态化质量监控,每周两次参加上海市临检中心组织的盲样检测和留样再测等室间质评工作,并按时将检测数据上报给临床检验中心,接受常态化质量监控以及飞行检查。

图片

       PCR实验室自2022年7月运行以来,已承担了在松江区的8所高校的核酸检测任务,以及石湖荡镇和小昆山镇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任务,为松江区的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属于东华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让我们一起为PCR实验室的防疫“前哨兵”点赞!

撰写:纪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