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12月5日,Advanced Fiber Materials《先进纤维材料》(以下简称期刊)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期刊顾问编委陈军院士、蹇锡高院士、李永舫院士、王玉忠院士、徐春明院士、杨万泰院士、张锦院士、张立群院士,特邀嘉宾中国科协原书记/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中国科协学术部期刊出版处处长王素、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部长葛朝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我校副校长陈南梁,相关部处负责人,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期刊主编、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副主编刘天西、陶光明、陆琰,执行副主编陈志钢,Springer Nature期刊出版编辑林菁菁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木火和我校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主持。

朱美芳在致辞中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各级主管、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期刊编委团队的付出与努力表示肯定。她谈到,作为开展学术交流、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平台,希望期刊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支持学术人才成长、引领纤维学科发展、助力纤维产业升级等方面作出贡献。吕昭平、葛朝晖、张增志和陈南梁分别作开幕致辞。吕昭平表示,目前期刊已发展成为中国科协高起点新刊中的排头兵,希望下一步成为领军期刊。葛朝晖坚信期刊将引领纤维材料前沿研究,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张增志表示,期刊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已在国内材料领域得到广泛关注,青年人才的加入将会助力期刊发展,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继续全力支持期刊。陈南梁表示,学术期刊的建设十分不易,需长期坚持、持续推动,他表示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期刊的发展,不断提高期刊质量,发挥期刊的积极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提高期刊影响力,打造学术一流国际期刊”主题进行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肯定期刊取得的进展,并认为期刊定位于纤维的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魅力。陈军表示,期刊发展要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邀请更多领域内专家学者组织专刊,提升办刊水平。蹇锡高表示,期刊发展势头猛,要继续遴选高质量论文,进一步提升期刊水平。李永舫表示,期刊定位准确,且与学校特色学科相结合,要用心谋事,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期刊办刊水平。王玉忠院士表示,期刊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将提升期刊在学界和读者群的影响力始终作为办刊的初心和目标。徐春明提出,期刊长久发展既要注重交叉,也需要注重鲜明的主题特色,做到点与面相结合。杨万泰表示,纤维材料对全世界80亿人口的生产和生活极其重要,用心做纤维及相关研究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张锦表示,期刊发展应以质量促进影响力,不断加强国际化建设。张立群表示,期刊在促进青年人才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应该在扶持青年人才成长的同时扩大期刊的影响。王素表示,期刊发展需要平衡影响因子和发文量,要定期为期刊做“检查”,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

会上,朱美芳为10位第一届青年编委颁发杰出贡献奖。同时聘任了第二届青年编委。新聘任的青年编委一一介绍了个人研究方向,并从不同角度就如何提高稿件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等方面,为期刊未来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撰写:陆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