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9-10月

2019年9月至10月,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与先进低维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结对活动“建功时代,争创业绩”特邀专家讲座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

一、思想政治受洗礼

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专门制作的微纪录片《新中国密码:新生1949-2019》。视频通过讲述发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一个个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题,抒发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豪情壮志。在观看了视频之后,支部党员纷纷就视频学习内容和业务工作谈感悟体会,出生于60年代的老党员陈辉表示从祖父母那辈“吃不到”、到父母那辈“吃不饱”,到自己“吃得饱”再到下一辈“吃得好”,这是70年祖国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出生于80年代末的年轻党员王玉磊表示虽然自己不曾经历过去的艰难时期,但现在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生活正说明了国家发展好了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老支部书记季诚昌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欣欣向荣、快速发展,身在其中的我们更应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抱理想、勇担责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影响周围的人,为祖国和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二、理论学习有收获

支部邀请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为党员及相关学院科研工作负责人上了一节生动党课。许开宇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持续提升上海高校创新能力”为题,以新目标、新使命、新思想为主线,带领大家从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开始回顾了我国科技人不忘初心,找寻真知与真理的情怀和历史,以及新时代赋予中国科技人的历史使命。她还就全球科技发展形势,我国创新能力在世界所处的位置、上海科技创新宏观政策与微观举措等进行了阐述和宣讲,她说,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度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我们科研人员和高校院所要守好科研诚信底线,立足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许处长的讲座着眼长远、落脚实际,理论学习的同时给予大家今后科研管理工作方向的指引。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全面提升科研管理工作能力,不断开创学校科研工作新局面,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党支部与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并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双方计划在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立足“科研主管”与“科创试点”的机构属性,在组织共建、队伍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以“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上党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对一结对深度交流、联合开展业务研讨和培训”等形式优势互补,探索以政治优势促进科研优势与管理优势的建设,在提升学校科研管理水平及人才科研能力等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支部结对共建很有意义,期盼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更上层楼。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支部储玲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支部结对增进了自己对科研政策的认知、对科研趋势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初心意识,很是受益。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党支部马骏说,支部结对让自己增进对学校科创试点的了解,加强与一线科研人员的联系,会促使自己更好地为服务师生、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