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我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邀请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师团”王治东教授为我支部讲授十九大精神。

王治东以“学习讲话讲话精神,践行时代使命——结合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为主题,讲述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通过马克思的一生的具体事迹让我们触碰他的思想高度、感受他的真理光辉。王治东讲道:“1.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2.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3.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 世界的行动;4.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关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王治东建议广大党员学习和传承马克思主义,要结合经典作家本人的思想历程来研读,要回到历史与文本中去,要关照现实及当代价值。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走进实践投身于我们的伟大时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二、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专题党日活动,科研处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面前郑重宣誓,铿锵有力,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三、由科研处副处长李凌燕教授为大家做《守护汉语 守护我们存在的家》报告。

李凌燕从语言的哲思、汉语的规范、汉语的意趣和汉语的传扬四个方面对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及传播汉语文化的意义进行了阐述。李凌燕在报告中讲到“语言中承载着人类的历史和文化,它本身就是人类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人类精神的家园 ”,我们需要找回对汉字的热爱,对母语的热爱。通过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来进一步重塑中国形象,提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与其他文化的竞争力。通过李凌燕的讲解使我们对汉语及汉语文化加深了了解,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对运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

四、庆祝党的生日,唱响党的旋律

最后我们支部全体党员唱响经典传诵的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弘扬正气,唤起大家的红色记忆,激发大家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