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科技成果【玻璃陶瓷】


1)粉末成形与烧结技术

项目提出了纳米陶瓷材料的低成本制备新方法和温度分离产生动力学窗口的概念,制备了具有高生物活性、良好的力学性能和可加工性能的生物陶瓷新材料、超高温陶瓷材料、硬度梯度功能材料、热电材料器件的结合电极等具有纳米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新材料。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在国外一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7篇。


2)耐高温耐强腐蚀搪玻璃设备及管道

项目为研制了新一代耐高温、耐强腐蚀的搪玻璃设备和管道,进一步提高了搪玻璃材料的理化性能,克服了普通搪玻璃设备遇到特殊要求和苛刻的使用条件时寿命极其短暂的缺点。全面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合同中的全部内容,产品在企业获得了应用。成果获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3)高温透波陶瓷纤维制备技术研究

项目采用前驱体转化法制备SiBN系陶瓷纤维,以单源前驱体及共缩聚路线分别合成了可纺性良好的前驱体聚合物;建立了100L1000L的前驱体合成装置,设计加工了惰性气体保护的纺丝及卷绕专用设备,得到了连续可卷绕的前驱体聚合物纤维;建立了前驱体纤维不熔化处理、高温裂解的静态设备,得到了碳含量低于0.5%SiBN陶瓷纤维。

4)高效自洁搪瓷

高效自洁搪瓷是一种新型复合型功能材料,它主要由催化剂、耐热结合剂(即熔块)及无光形成剂组成,具有自身净化的能力。这种搪瓷主要用于烤箱,烧烤型微波炉等烹调器具的内壁,由于材料本身的催化作用,可使烧烤时飞溅出来的油脂氧化燃烧变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自然地挥发在大气中,免除了人们需要经常清洗之烦恼,美化了环境卫生。高效自洁搪瓷属于一种功能性搪瓷,总体水平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高效自洁搪瓷达到的技术性能指标:(1)自洁搪瓷密着强度:丝状(2)耐热循环(0~300)≥3000(3)烧成温度:750~800(4)自洁净化率:98.2(300)。高效自洁搪瓷在制作工艺要求与一般搪瓷产品生产工艺基本相同,便于推广应用,而且具有较高的硬度和机械强度。

5)电视机显像管电子枪用微晶玻璃

该微晶玻璃用于可阀材料的封接,具有绝缘电阻高,封接温度低,受环境温度影响小等特点,主要技术指标:电阻率Logρ350℃,11.9以上,膨胀系数47~54×10—7/℃封接温度800℃,该材料选用先进的造粒工艺,可满足用户对压片的特殊要求,使玻片的尺寸、质量的一致性非常好,能满足有特殊精度要求的产品需要。

该材料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6GC彩色系列玻璃涂料

本项目是采用特殊的合成工艺制备而成的单组份涂料,它具有透明性好,表面硬度高,色彩鲜艳丰富,固化温度低及施工方便等优点,用于装饰各种玻璃器皿和平板玻璃等,并可根据实际的需要,调节不同的固化温度,施工方法可采用喷、浸、描等,也可制成半透明或彩色蒙砂的效果。目前的颜色主要有:红、黄、兰、绿、紫、玫瑰红等。

性能指标:(1)附着性:1(2) 犁起硬度:5(3) 耐酸碱性优良(4) 理论用量:约100gm2

7)玻璃用丝网热印油墨

本项目研制的油墨是应用于玻璃制品印刷用的丝网热塑性油墨,其性能稳定,印刷性能优异,固化速度快、无味,烧成后的残余量少,能适用于各种颜色的玻璃色釉,对色釉的色彩无干扰。其主要产品的温度为60~63℃。同时也具有55~85℃范围的各种热塑性丝网印刷油墨。

性能指标:①熔化温度:55~85℃各段;②残留量:<0.05gcm2;③网印性能:优良;④固化速度:≤1.5移。

8)硅半导体台面钝化玻璃

该玻璃是高钝化超细粉末材料广泛应用于高反压三极管,单、双向可控硅整流器,高压二极管,高压达封顿管,晶闸管等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上,对提高以上这些电器的耐压,耐高温、高可靠性有很大的保护作用和提升作用,是台面钝化的好材料。获轻工业部科技三等奖。

主要技术性能:①玻璃牌号:8485-4#8482-3#;②热膨胀系数α(44-46)×10-7/℃;体积电阻率ρv8.7×1015Ωcm;③比重:4.58DTA曲线上Tg505Ts560℃;④使用温度740~780℃;⑤玻璃颗粒全过500目。

9)等离子显示屏用介质玻璃

等离子显示屏用介质玻璃是制造PDP——彩色等离子薄型电视机,显示屏不可缺少的介质材料,按25寸显示屏计约需0.5公斤,该材料在显示屏中起绝缘作用,特别耐高压、防打火、气密性好,镀层温度低,变形温度高,透明适应工业化丝网印刷,喷涂工艺。

该材料已在国内五个制造厂中使用,达到20世纪末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技术指标:①烘成温度:<560℃;②抗变形温度:≤460℃;③颗粒度<600目;④膨胀系数:α(88±2)×10-7/℃;⑤非结晶型:透明;⑥介电常数:P-12

10SBC-5耐热防腐涂料

本项目所研制的耐热性防腐涂料其耐热性能可长期经受500℃的高温,短期可耐700℃,它具有防腐、耐酸、耐油及表面硬度较高和附着性能优异等优点。可广泛地应用于炼钢,炼油及管道和发电机、烟筒、排气管等方面,也可应用于民用的铝锅,剪盘等外表面的涂层,其应用领域广泛。

性能指标:①密度:2.5gcm3;②干膜厚度:约30um;③附着性:1级;④干燥温度:200℃/30分;⑤理论用量:约100gm2

11)玻璃电熔技术及其成套装备

本项目连续多年被国家科技部指定为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每年在全国推广约30处,项目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受益企业每年为国家新增产值数亿元,产品绝大部分出口。该系列玻璃电熔技术属国内首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支撑我国高档次、高性能玻璃生产和研究的技术平台。该项目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2)透远紫外玻璃

项目研制的透远紫外玻璃在在远紫外线区域的透过率高达70%以上,同时又能与可伐合金和钼组玻璃匹配封接的特殊性能,成为远紫外真空器件不可缺少的窗口材料,用于与军工配套的航空航天用紫外线探测及成像器的窗口材料。十几年来形成了稳定的批量生成,稳定供应军口的特殊需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轻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3)高可靠铜封玻璃

项目研制的高可靠铜封玻璃是高科技军工产品实现了铜和金属导电柱的一次封接成型,和原技术相比工艺简单,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气密性和产品的可靠性都超过了军工合同的要求,得到国防科工委的表扬和嘉奖。项目实现了国产化,使压缩机密封接插件不再依赖进口。成果获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4)高频高压整流堆钝化封装用玻璃

本项目为半导体器件如各种功率管、二极管、三极管、高压硅堆、钝化高压管等提供高可靠的钝化封装材料,使半导体器件各种功率管性能大大提高,以防止半导体器件、电子电器器件、控制电器的失效、炸裂以及电参数的降低。该成果已用于我军新一代战机。该项目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5)无磁性陶瓷骨架及微型精密零件

本项目主要研制性能安全可靠、尺寸精确的陶瓷骨架与微型零件,不仅可用于战略导弹、潜艇、先进飞机,还广泛应用于车辆陆地导航、舰船导航和火控、炮塔等稳定系统,是激光捷联技术中平衡定位的关键支撑技术,为提高惯导控制系统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提高相关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做出贡献。

16)半刚性电池板基板材料

航天器用半刚性电池板基板是空间飞行器太阳电池阵的重要组成部分。部件包括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框架、玻璃纤维编织网、铰链支座等,该材料可有效防止原子氧、拉弧及热疲劳的损伤,特别适合于低轨道空间飞行器;基板结构重量减轻3040%;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实现了太阳电池的双面发电,使太阳电池阵平均功率提高15%以上。